金鱼肥猫

[维勇] 知乎体/一发完结 在恋爱关系里你们希望另一半时常表现得乖巧懂事吗?

阅读须知

本文私设老维已经年将六十,与勇利定居在长谷津,生活平淡安定,两人最年长的外甥女已经出嫁,最年长的外甥子已经娶妻。

各种OOC属于我,笑与泪属于他们。

祝食用愉快

在恋爱关系里你们希望另一半时常表现得乖巧懂事吗?

提问如题。

感情尚未明朗,仍然处于暧昧期,但是自己是先表白,对方也清楚自己的心意,但一直未有表态。

最近因为从对方相熟的异性友人口中得知对方在社交场合有异性向其示好,令对方的家人也曾在其不为意地为其安排了相亲。对方至今无向家人坦白自己和他的关系,另要求自己为这段关系保密。自己在得知这些事以后因此表现了有些不开心,也有些许闹情绪,嗯,因为这样被这位异性友人责怪“以前你表现得大方成熟又懂事,怎么此刻任性如小孩,难道你不会站在他的角度去想吗”。

因为深爱对方,所以想要独占对方全部的爱,这个不是很正常的想法吗?为何此刻又成了任性如小孩,不懂事不乖巧?

本人恋爱经验贫乏,所以想来问问各位自己这种想法是否不当,谢谢。

 

查看全部20个回答

 

维克托.尼基福罗夫   退役花样滑冰运动员,前花样滑冰世界大奖赛六连冠,菜鸟舅岳父,新晋舅老爷

首先谢谢小辈的邀请。

其实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是提问得有些微妙。怎么说呢,我在认识我的另一半之前算是感情经历比较丰富的人,虽说我年轻时也是自私任性的人,但是比较意外地,我并没有用“懂事乖巧”这一点来要求对方。

或许这样讲,我潜意识里认为用这一条标准去要求对方恰恰是对对方极度不公的表现。

为什么?

 

在我退役之后,我选择旅居我的学生的故乡,一个地处远东的温暖小镇,后来也和他发展成爱侣关系,当然这个是后话了。旅居在陌生国度,对于任何人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大概得益于我先天极强的适应能力,适应异国生活对于我来说并无太大难度。

但是并不代表我能够接受一切异国的文化风情,始终我是接受西方社会文化成长起来的一代,对东方的文化虽然好奇,但是有些事至今我也不能接受,更不能百分百地表示认同。

其中一点即是,面对另一半的时候,要表现得乖巧懂事。

天知道我恨透了这一点。

从数十年前到现在亦然。

 

我跟我的爱侣在别人看来是相当让人艳羡的一对,实话说,这些年来,我们虽然偶尔有些怄气,但是大争吵能够数得出的也就是那么几次。

无一例外地,争吵的导火线都恰好是题主那位要求的“懂事乖巧”。

第一次是因为他觉得不能耽误我的竞技生涯,选择在大奖赛过后引退以换来我的复出。因为看到我不自觉地沉醉在观察比赛选手的表现,大概也从我的表情里读出了跃跃欲试回归竞技的心思,这个人,觉得身为一个懂事的学生,识时务的成年人,选择了终止自己的竞技生涯换来我的复归。

在他一本正经地用视死如归的表情跟我说出“我有话要跟你说”以后,宣布了这个决定的时候,直接把我气哭。

没错,是气哭,当然,更加是有不舍的成分掺杂在里面。

作为职业运动员,谁都会珍爱自己的运动生涯,更遑论是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本就短暂,但是用自己的职业运动生涯换别的选手的运动生涯,这是哪门子的逻辑哪门子的道理?

我不懂。也真亏他会想出这样的点子。在他看来,那是自己作为学生懂事以及识时务的表现,但是在我看来,只不过是轻视他自己,还有低估我的表现而已。

毕竟跑来做教练的是我,如果说要请辞的话,也该是我提出吧?这个时候谁要他表现得懂事大方了?

虽然认识了我的爱侣以后觉得东方人有些观念是很有意思,但是这次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东方人有些观念实在让我不敢苟同。

事后我也跟他来了很长的一段谈话,希望他以后做出任何决定的话除了考虑我,也要为自己多做些考虑。如果有觉得困惑或者苦恼的地方,不妨可以大胆地向我倾诉,我不喜欢他对我各种藏着掖着,再说,我自己也没有那么小心眼。

他看了我一眼,点点头,算是认真地答应下来。

 

第二次则是他为了配合我把训练基地转移到俄罗斯以后,在那里,刚开始我们是度过了相当愉快的一段时光,但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则是我职业生涯里最为黑暗的一年,也是我职业生涯里面的唯一一段黑历史。

当然,那一次的事情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作为教练,也作为恋人,我是一心沉溺在恋爱的甜蜜中,把两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完全抛在脑后,也不止一次惹恼我的教练。

我的爱侣也是背负着各方的压力,结果在不堪重负之下,他很自然又拿出他很是懂事的一面,选择一走了之。

胜生勇利怎么你每次都喜欢用跑路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跑路根本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好吗?

接下来的日子,酗酒,翘训练,活得像是电视剧里面的失恋男主角,还是靠着队友的开解跟老教练的巴掌才算是重新站起来。

在那个赛季,阻断了我世锦赛六连霸的人也是他。

赛季结束过后,我又再次找他谈了一次,这次我是很直接地说出“我不喜欢你这种自说自话的懂事”,“我不需要你这样做”,“亲爱的你别一声不吭地做出些把人吓个半死的事情好吗”。

当然他答应我了,除了我的求婚。

 

于是乎,及至到我退役,专心担任他的教练,甚至尝试跨界就业,同时担任他家旅馆的店长,相安无事了很多年。

他姐姐出嫁,小外甥们先后出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活力,姐夫大人也是从事相关产业的人,夫妻俩有时候也会有忙不过来的时候,这是我的爱侣很自然就担任起照顾外甥们的职责。

在外甥们出生前我并没有想过会这么喜欢小孩子,或者说我对小孩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在以往交往的对象中,我也会很仔细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尽量避免让对方发生怀孕的事情。但是自从外甥们出生后,我倒是很意外地发现,我是比谁都发自内心地喜欢着孩子。

但是我并没有想到,我时常抱着外甥们称呼着“我可爱的小天使”,“我的达令”的时候,他相安无事的表面下,内心已经起了波澜。

并非是跟外甥们吃醋这般孩子气的事情,相信我,在他面前,我总是最孩子气的那个。而是内心因为我们在一起的关系,不能拥有自己的子女的罪恶感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直到他看到我这样宠爱着小外甥们,一直深藏在他内心深处的情绪,一次过地就爆发出来。

他跟我提出分手,理由是夫妇游戏玩得差不多就该收手了。我们再继续下去,对喜欢孩子的你也不公平。

你和我注定不会有属于自己的孩子。

接着便是爆发了我们在一起以后最大的一场争吵,我被他的话语伤尽心,甚至对他大吵大嚷说出“如果让我离开随便找个女人结婚生子是你想看到的,那好,我现在就收拾行李,出去随便抓个女人看着顺眼就去登记入籍!”的话。

他听了以后只是一愣,然后转过身背对着我,握着拳头的手还在发抖。

然后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冷战。

 

在冷战期间,我也搞清楚了他这次突如其来的懂事的重点,既然是因为没有子嗣的事情让他苦恼,那好,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便好。

我托我身在国外在现役时期结识的好友打听关于收养孩子的事宜,然后他提醒我,东方人会比较注重血统的事宜,比起收养,估计还是找人做代母会比较好,如果是这样的话,不要说是我的血脉,连他的血脉都可以保留下来。

心动不如行动,当下我打听好事情,等打点好以后便订了两人份飞往美国的机票,只差对他开口。

但没想到,这次是他先服软向我道歉,我自己的气也消得差不多,也觉得是时候说出我自己的计划,既然是他想要的,那或许曲线救国一下,也可以找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答案。

只是那两张飞往美国的机票,最终成为锁在抽屉里的故纸,至今也没有成行。

那些他一直深藏在潜意识里面的懂事行为,也没有再次出现在我们两个人之间。

 

或许我跟我的爱侣的故事有些啰嗦,但是作为一个几近花甲的过来人,想要说的不过就是世上维持爱的模式是多种多样,要维系以及经营感情的方法也是各人有自己的一套。

几乎所有人都在自己另一半面前表现出自己孩子气,以及在妒忌心的驱使下想要独占对方的一面。试问如果喜欢一个人,连独占对方的心思都不会有,永远在他跟前要表现出庄重大方的一面,这样不是很奇怪么?这种方式的爱大多只会存在于神明以及崇拜者之间。

但问题是,你爱着的是人,并非神明,只要是个人,总会有七情六欲,妒忌虽然不见得十分美好,但毕竟也是感情表现方式的一种,只要控制得当,完全不是什么不得体的地方。

如果碰上题主提及的情况还不会产生妒忌情绪的,那我想到的可能性也只有一个。

就是你根本不喜欢对方,或者是你根本没有那么喜欢对方。

但你的情况明显不是。

我时常教育我的外甥们,要维系感情,培养感情,是需要长时间的付出,或者中间是伴随着妥协,牺牲,迁就,等等诸如此类的过程,但是这也是一个互相适应对方,跟对方相处磨合的方式。

但妥协也好,牺牲也好,迁就也罢,并不等于这是一个要求对方不断付出,自己只是一味接受的过程。

在我看来,在感情事中要求对方表现懂事大方,其实是相当自私的要求。为什么要对方表现得懂事?是否因为对方的懂事令你觉得减少许多麻烦?还是是说你根本觉得对方就是个麻烦,根本不想和他有进一步的发展?

至少在我和我的爱侣相处这些年以来,我并不会觉得他会带给我麻烦,也不会觉得他是个麻烦,相反地,我希望他可以更加依赖我,更加享受我照顾他的时刻,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他人生中坚实的支柱。我不需要他打着为我好,表现得懂事大方为理由遮掩着自己受到的委屈;我也不需要他用懂事为理由与我小心翼翼的相处。我并非盲目地鼓励着在另一半面前仰仗着他喜欢着自己,便各种娇纵放肆,而是一段健全良性的关系,从来不是靠懂事来成就。

说到这里,尽管不知道题主是先生还是女士,但是我作为一名富有人生经验的长者,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没有一段关系是靠一方不断委曲求全,不断要求对方表现懂事成熟就可以维系,如果有,那也只有一个可能。

他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喜欢你。

He/She is not that into you.

希望我作为年长者的智慧可以帮得到你,也祝愿你可以找到so into you的另一半。只是突然发现,原来我年轻时候也是个做过这么让人讨厌的事情的烂人。

                                                                                                                      FIN

=======================================================

不算后记的后记:

其实这篇突发的知乎体,灵感是来自今天,不对,是昨天晚上出门去帮手机换贴膜的时候突然想到的。在等候换贴膜的时候突如其来地想到了一些往事,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当已经成了老头子以后的维恰在网上闲逛的时候看到在情感上有所困顿的年轻人时候,会怎么样去开导他们呢?毕竟老维的恋爱经验也是挺丰富的,说不定,还会意外地发现以前做过不少任性伤人的事情?于是就有了这篇一发完结的知乎体。

评论(12)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