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肥猫

[维勇/知乎体] 你见过最深远的套路是怎样的 (一发完结)

阅读须知

1.盐王吐槽役胜生选手上线

2.各种笑与泪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祝阅读愉快

 

 

你见过最深远的套路是怎么样的。

世上套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套路里面,有让人毛骨悚然的,有让人忍俊不禁的,有让人觉得惊喜的,也有让人生厌的,那请问各位,你们见过最深远的套路是什么样的?

谢谢!

 

查看82个回答

 

胜生勇利  前花样滑冰国家队特别强化选手世锦赛五连冠现观光业从业人员温泉旅馆老板

其实所谓套路这种东西我并不算太了解,所以受到邀请我还是挺意外的。待人接物的套路我并不懂得太多,如果说经营生意的技巧,估计请随便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来回答都比我这个随处可见的温泉小旅馆的老板要更来得有说服力。

如果要说到最深远的套路,那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店长尼基福罗夫先生的故事。

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一直都不是循规蹈矩的存在,从现役选手时期直到退役之后都是这般。现役时代致力于在冰面上带给观众们无数的惊喜,退役后当所有人以为他会换个方式活跃在冰面上,但这个人选择逐渐淡出体育界,跨界就业成为旅馆店长,附带发展小酒馆副业。

当我退役时以为他会回去俄罗斯,谁知道这个人跟我说他现在已经取得日本的居留权,消化这个事实我整整用了一个礼拜。后续追问,却是我还在现役期间冰协那边已经帮他打点好一切,想要仔细打探,这个人倒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答复:

“结局好不就什么都好了么,别太在意过程,我又没打算把这段经历拍成电影。”

如此深藏不露的套路让他在我心中的套路之王的地位至今仍然是不可代替。

如果大家以为我今天要分享的故事是冰上帝皇移民记的话,那恐怕会让各位失望。我今天要分享的故事是这个人担当限定爱神的故事。

大概故事的最初是要说到我们最年长的外甥子阿澄5岁的时候。

一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阿澄在某一天放学回家悄悄跟亲爱的维恰舅舅说起自己在幼儿园有了可爱的同桌女孩的事情,这个人别提有多乐,而且维克托也会趁机教阿澄怎么样去跟女孩子相处。

维克托会这样做也是有他自己的考量,因为阿澄跟我的性格有些相像,内向,不太会表达自己,大概也是为了让他将来不要在人际交往上吃亏,现在教会他怎么跟同龄的孩子相处,也是必需的一门课程。

只是我不希望趁机教给他太多有的没的。

大概两个孩子还是相处得不错,在阿澄去对方家玩耍了两三次过后,维克托也鼓励阿澄壮着胆子邀请对方到旅馆作客。

“到对方家里作客以后,邀请对方来自己家作客也是朋友之间的礼貌喔,我想理佳也会很高兴地答应的。但是澄澄一定要开口邀请理佳,也要得到理佳的姑姑或者外婆同意,知道吗?”

两天后,阿澄这孩子在放学的时候开口邀请理佳来旅馆玩耍,而且郑重其事地征求了前来接放学的理佳的姑姑的意见,在听到长辈同意的答复以后,阿澄这孩子害羞得抱着我的腿埋着脸,只露出有点泛红的耳尖。

嗯,看来是害羞得不知道如何是好,不过大概也有一些开心?

那时候,不管是我也好,阿澄也罢,也没有料到这一次的请同学到旅馆作客会是一个长达十多年的套路的开端。

 

理佳的来访定在两天后的下午放学后时间,为了招待客人,阿澄还特地跟维克托去买了理佳喜欢吃的点心,这小子还特地把自己最喜欢的图书玩具都准备好,生怕怠慢了小客人。

我跟理佳的初见其实有些突然,当时我因为刚刚把客人带到房间安顿好,准备回去柜台里继续把客房的安排打点好,便看到一个打扮成数年前大热的动画《冰雪奇缘》里面艾莎女王的小女孩站在玄关处四处张望。起初以为是随父母或者亲戚来游玩的迷路小孩,后来看到阿澄拿着兔子拖鞋来到玄关让小女孩换上,才知道这孩子是阿澄在幼儿园同桌的同学理佳。

乖巧得体有礼,这些是我对理佳的第一印象,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看得出拜托在国内照顾孩子的亲属也是把孩子教育得相当不错,也实在难得。

“小天使,不介绍好朋友给我们认识吗?”有时候不难理解阿澄为什么会跟维克托比较亲,相比起会指示孩子“跟人家打招呼”,或者训斥孩子“怎么那么怕生那么没礼貌”,“你这孩子怎么这样”,维克托更多的是教育阿澄在什么情况该怎么做,然后碰到这种情况的话,会在他身边引导他去做,例如现在,“我跟勇利都想认识你的好朋友。”

“维恰,勇利舅舅,这是我在幼儿园的同桌,也是我的好朋友,早川理佳。”阿澄说话的声音不大,到后面是低着头,耳尖跟脸颊都染上了掩不住的红晕,“理佳,这是我两位舅舅,维恰,还有勇利舅舅。”

“维恰叔叔好,勇利哥哥好。”理佳甜甜地笑着。

不对啊,我好像听到什么了不得的事情,“理佳,你刚才叫我是什么?”

“勇利哥哥呀。”理佳眨眨眼。

“那你叫维克托……”

“维恰叔叔。”

然后我往旁边瞥了一眼,店长大人的微笑,瞬间就僵住了。

维克托这人最忌讳的,就是各种意义上跟老字沾边,只是皇帝陛下,你跟人家小女孩计较什么啊!

 

“勇利哥哥,我想看兔子。”我把在外头晒着的毛巾收进来叠整齐的时候,理佳拉拉我的衣角。

“兔子?什么兔子?”我记得自从maccachin年老过世以后,我和维克托也没有养过任何宠物,兔子的话,哪来的兔子?会不会小孩子不太懂得表达,说的是别的,“理佳是不是想吃兔子温泉馒头。”

先前图个好玩,倒是做过一批,不过也卖得差不多,如果小公主想要的话,估计得下次才可以做了。

“不是哟。”理佳摇摇头,“理佳要看兔子,有毛毛,有长耳朵,会一跳一跳的那些。”

“可是我这里没有兔子。”或者说谁跟她说有兔子的?

“澄澄上次来我家玩耍的时候说勇利哥哥你养了兔子的。”理佳歪着头,“澄澄还说那只兔子是银灰色的毛,蓝色的眼睛,很漂亮的。而且那只兔子很怕寂寞,澄澄说只要你有一两天因为要打理旅馆没空陪兔子的话,那只兔子因为太寂寞随时会死的。”

呵,银灰色毛蓝色眼,怕寂寞,随时会死,还兔子。我的视线瞄了一眼正在角落处不知道在搞些什么又是闹别扭又是哄的的维克托跟阿澄。

说实在的那个就是你吧维克托。

“要是兔子就这样死掉了那太可怜了。”理佳露出怜惜的申请,但是下一刻抬头看着我,“勇利哥哥,兔子怕寂寞的话,要不理佳陪兔子玩,那这样兔子又不会寂寞,勇利哥哥又可以在旅馆工作。”

“那要不然这样吧。”我想了一下,决定还是把事情交给阿澄自己解决,“澄澄,你过来带理佳去玩好吗?上次我给你买的拼图,你上次跟我说还没完成,这次让理佳帮帮你好吗?”

“嗯!”阿澄爽快地答应,拉着理佳去了偏厅。

 

两个小屁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晚饭前维克托亲自把理佳送回家,然后晚上的睡前谈话时间,店长大人跟我说他今天把小公主送回家的时候听到了不得了的发言。

“唉,我们澄澄好不容易认识到个新朋友,结果……”每次听到维克托这样的开头,直觉告诉我这个人保证想要开始搞事情,“我现在还不敢告诉澄澄,就怕他伤心,亲爱的,你知道,孩子的心思是很脆弱的。”

孩子的心思是很脆弱,皇帝陛下你的心也没坚强到哪里去,但是我还是挺好奇是什么不得了的发言,大概还是跟兔子有关?毕竟小公主今天还是心心念念那只银毛兔子的。

只是小公主,叔叔真不知道从哪里可以把兔子拿回来给你。

 

“亲爱的,我今天听到了情敌宣言。”维克托你突然换上那么凝重的表情是闹哪样?

“呃?”什么情敌?长谷津头号行情看俏的男人还能有情敌?我该不会退役多年没有跳四周跳,脑子有些不太清楚吧?

“小公主跟我说,今天她找到了她的王子殿下。”下一刻,维克托的眼光便是投向我身上,“她的王子殿下是你,胜生勇利。”

“是吗?”小孩子说着闹着玩的,我也不会太过当真,说实在的,等理佳长大以后,我都是双鬓斑白的大叔,妙龄少女怎么都不会选一个中年大叔吧,再次,我已经有了维克托,也不可能会跟她在一起。就跟是雏鸟初见情意结一样,只是我是她接触的亲属以外的异性长辈,对待她也温和,很自然地就会保持有好感。但是维克托这样如临大敌的样子,嗯,着实有几分可爱的。

“不过我自然有办法让她知难而退的。”我瞄到维克托的嘴角扬起一抹得意的微笑,“我跟她说,勇利哥哥已经有另一半,不可能接受小公主了。”

“本来也不可能吧,各种意义上的。”照料孩子的心思,维克托倒是比我要更有手腕,以前真不觉得他有这样的一面,但是随着外甥们逐渐成长,有时候我不得不承认,在照料孩子的心思,或者是对孩子说教的事情上,维克托有着跟他的滑冰成就不相上下的天赋。

“对啊,我也是这么跟她说的。让喜欢的人过得幸福,也是爱的一种。不过不要紧的,我们澄澄长大以后会跟勇利长得很像的。”都说外甥多似舅,澄澄会像我这一点我是没什么好说的,“所以理佳小公主,以后要不要当我们家澄澄的新娘子?我们家澄澄可是很喜欢你呢。”

“维克托你跟小孩子胡说八道些什么!”撤回前言,我觉得我还是对这个人太过乐观。

 

过后我以“不要在小孩面前说太多有的没的的事情”,“小孩子不知道好坏,大人总不能跟着疯”,“万一理佳回去跟家里人说了,对方家庭不依不饶的,闹大了让阿澄怎么办”为理由结结实实地对维克托说教了一番,而且再三叮嘱,不能在理佳面前说出类似“跟澄澄结婚”,“当澄澄的新娘子”之类的话。

这个人很是委屈的表情说着也不过是想阿澄有着纯纯的爱的回忆,只是维克托,我们家作风开化,不等于别的家庭也是这般开明,把这些当成小孩子玩笑一样对付过去。或许有些事情在你看来是很正常,但是有些家庭随时是听了风就是雨,过后闹出风暴潮,受伤的还不是小孩吗?

唉!

 

幸好我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理佳来旅馆的次数也渐渐开始增多。只是我知道,维克托为了初见面时理佳的那一声“维恰叔叔”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来好说歹说之下,小丫头也终于答应不再称呼维克托维恰叔叔,而是随澄澄那样直接称呼维克托的昵称,对于我——

还是万年改不了的勇利哥哥。

然后我发现维克托放护肤品的柜子里突然多了好些瓶瓶罐罐,阿仁很是惊恐地跟我说着维克托每天晚上的脸都是不同颜色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维恰吃错什么东西。

你们的维恰舅舅啥事都没有,只是一如既往地很努力做着抗衰老的工作。

当然也有些意外的,小公主自从那次被维克托告知我已经有另一半以后,不再说着什么王子殿下的话,反而很意想不到地跟维克托亲近起来,甚至连将来结婚的时候要穿白无垢出嫁这种情报也被维克托套到手。

友谊这东西,有时候还挺不可思议的。

算是化敌为友吧。

 

“维恰,你为什么右手戴的戒指跟勇利哥哥的是一样的?咦?左手的也是一样的?”维克托在院子里晾着洗干净的毛巾还有甚平,理佳站在旁边递着晾衣夹子。

“小公主想知道吗?”维克托看着站在自己身边的理佳。

“嗯!”

“小公主,世界上有些国家是把婚戒戴在左手,例如日本。”维克托放下手上的衣物,在理佳跟前蹲下,把双手放在理佳面前,“我和勇利都是已经结了婚的人,所以按照日本当地的风俗,是要把婚戒戴在左手。”

“那右手的戒指呢?”理佳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着维克托右手无名指上的金色素戒。

“至于右手的戒指呢,是勇利送给我的,在日本是代表护身符,但求心神安定的意思。”维克托笑了笑。

“啊,这样,我明白啦!”理佳想起早些天自己考试前阿澄送给自己的东西,“维恰,前几天理佳去参加等级考试,考试前阿澄送了护身符给我呢,说是保佑我考试过关的。”

“是小雏菊做的戒指,因为我太怕弄丢了,就托姑姑帮我做成压花放在琴盒里面带着呢。”想到阿澄紧张地把小雏菊做的戒指套上自己手指时候的神情,理佳忍不住偷笑。

“唔……小公主,接下来,维恰要跟你分享一个小秘密。”虽然只有跟前小女孩说的只言片语,但是维克托也想到他那可爱的小外甥帮女孩子套上戒指的时候大概紧张得快要原地爆炸的样子,“右手无名指上的戒指,在日本是代表心神安定,但是在俄罗斯,婚戒是套在右手无名指的。”

“嘘——答应维恰。”就怕小女孩心思单纯说漏了嘴,等一下不知道如何是好的阿澄会伤了女孩子的心也说不定,所以可以的话,还是作为两个人的小秘密算了,“无论如何,都不要告诉阿澄好吗?”

“嗯。”理佳点点头,“那维恰你跟勇利舅舅是不是——”

维克托看了理佳一眼,笑笑不说话,只是伸出手去摸摸理佳的头发。

 

后来阿澄跟理佳的相处,维克托也在旁边担任了引导者的角色,直到理佳10岁时随父母回到国外,而阿澄也在11岁时随姐姐和姐夫举家迁往福冈。此后两个人因为忙于学业,到了理佳年龄长大一些的时候也开始踏入职业演奏者的行列,两个人的联系就更少。但是每年理佳抽时间回来探亲的时候也总会到旅馆坐一坐,看望一下我们,不过因为阿澄的学业原因,两个人也总是碰不上面。

当然原本预想中的小小的恋爱终归没有开花,闲暇时跟维克托聊起往事,我也会趁机调笑一番,原本想着教小外甥追求自己心仪的女孩子的机会,最后却落了空。但维克托是用一种看似轻松,实际上还是带有些认真的语调跟我解释。

“不管是恋爱也好,友情也罢,开不开花结果也不要紧。只是这样单纯纯粹的爱,大概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可以体会得到。等到澄澄和理佳长大的时候,他们要面对的爱或许已经是附加了很多客观条件,不会再像小时候那般美好。我只是希望澄澄可以有这样的机会体验这样的爱而已,哪怕不能走到最后,留个念想也是不错。”

“你真没想过让把他们两个凑在一起?”毕竟连澄澄小小的生日愿望,长大要跟理佳小公主结婚都让维克托你套话得手了。

“亲爱的,这些事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身旁的他朗声地笑着,“当然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他们请求我帮助的话,我想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推他们一把。”

“只是这些事,谁知道呢?”

 

曾经听人说过,未来,正因为有着不确定,有着可能,才叫做未来,不管怎么样,也是要给自己留个希望,万一,真的有这样的可能呢?

我突然想起多年前现役时代在俄罗斯训练时候在维克托家里看过的一套老电影,里面有一句对白我觉得此刻用在这里是挺适合的。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在那个初春的夜晚,当年那个打扮成艾莎女王的小公主,身着因为奔丧还没来得及换下的小黑裙走进了乌托邦的小酒馆,那朵当年未能盛开的花蕾,悄悄地绽开了一丝裂痕。

 

然后在今天,我跟维克托一同见证这个长达10多年的套路的最终结果,当年那个腼腆的温泉国小王子,跟他最钟爱的小公主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新婚。

这就是我要跟你们分享的故事。

 

佐藤澄   贸易公司营业部社员  准爸爸

维恰?维恰!!!!!!!!!!!!!!!!!!!!!!!!!!我小时候到底做了多少了不得的事情!难怪理佳说我前后跟她求了三次婚!!!!白无垢!右手无名指戒指!难怪……啊啊啊啊啊,不行了,我快要原地爆炸了!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毫无自觉的事情!

 

维克托.尼基福罗夫   退役花样滑冰运动员,前花样滑冰世界大奖赛六连冠,菜鸟舅岳父,新晋舅老爷

话说小天使,如果我不是这样帮你早早定下小公主的话,请问你觉得一路发展下来还会有这么顺利么?按照你那样温吞别扭的个性,什么时候把人追到手还是个谜,不把人给气跑就已经是偷笑了。不过你确实是挺毫无自觉的。

 

胜生勇利  前花样滑冰国家队特别强化选手世锦赛五连冠现观光业从业人员温泉旅馆老板

面对一个鬼主意多多的老婆,加上一个套路之王舅舅,阿澄我看你还是放弃无所谓的抵抗吧,那种不适合你。擅长杀人一个措手不及的人,就别想着一门心思合计成功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阿澄我看你还是自求多福算了。

不过反正你也会突然来一个措手不及,一来一回打个平局吧。

最后别怪舅舅没提醒,那几管容易脱色的口红,发现用完就别让你老婆有机会再买了。

======================FIN===========================

评论(10)

热度(156)